wood5.jpg
wood6.jpg  

剛於上星期週末完成原木工作坊,結果我做了一個「凌凌漆系列」的筆筒外,還錬了一隻四不像櫈仔。四不像還在進化中,等釘膠乾透,我就會將其四肢鋸平,到時就可以還原靚靚啦!!!

我由一塊原木開始動工,到成品都是自己包辦。除了用德州電鋸鋸斷木頭這動作外,其他如削皮、開榫、鋸木、入榫、打磨,上油全由自己動工。我本打算加條豬尾和雕幾粒腳指在櫈腳上,但時間倉悴,免得兩頭唔到岸就故且簡化完事,櫈仔比我原先設計相距甚遠也照樣收貨。

wood2.jpg
一直覺得入榫的藝術好勁!!

wood3.jpg
物盡其用,神鎚係好用嘅!!

wood4.jpg  

我的原木都是台灣相思樹,木質結實,即是我需用上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鋸斷。木頭經打磨之後,其木紋靚到驚為天人,打側看更像是一條層次分明的卷蛋。幸運兒如分得樟木,更是邊鐅邊陣陣木香撲鼻。木屑不浪費,我們收集了樟木木屑帶回家中,放在衣櫃更有除蟲功效。

話說是原木,材料就當然是原汁原味的一碌木呈上。木是農場在自己山頭砍樹得來,被斬的主要是外來品種如台灣相思樹及白千層等(都是日常在香港隨處可見的樹木)。樹木如人,生於世上有時。當天被植在土地是為了防止水土流失,免得水塘被滾動的泥石所污染。另外也是因為要讓被戰亂破壞掉的環境快速起死回生,便引入耐旱易打理又生長得快的外來樹種。方才提到樹木生命有時,職員說台灣相思樹一般的精壯樹齡約為五、六十歲,而他們的使命也大致完成,於是農場便開始將之斬下,重新種植香港的原生品種。但這並不是人們希望看到的結果,農場會將斬下的樹木做成有用的用具,如場內的木製指示牌、工作坊的材料、動物們的棲所、或是製作成生物碳,用來改良土壤等等。

wood7.jpg  

一棵樹,除了為眾生好遮陰之外,也可平衡生態。眾生在樹木有得食有得住,這才是最理想的環境。而外來樹種的果實始終是來佬貨,本地薑未必對口味。有得住無得食,非上策也。

講到原生品種,香港也有櫻花樹,現當造的有鐘花櫻桃。桃紅色的吊鐘狀花簇引來雀鳥來覓食,忘形得連人在樹下擾攘也不顧了。山頭另一邊又有本土出品的筆管榕,是無花果的親朋好友。果實長在樹幹上,實情都幾嚇人。到果實成熟,蜜蜂會蜂踴而至。蜜蜂為植物開枝散葉,果實又為動物雀鳥提供營養。你說你不愛走入自然,我說你早就在自然之中。

坐在樹蔭下,不說話,靜靜的聽風嘯嘯,聽我最愛的聲音。

wood8.jpg
鐘花櫻桃

wood9.jpg  
筆管榕


相關文章:

[香港]我城森林
http://melomelo.pixnet.net/blog/post/62560706
-------------------------------------------------------------------------------------------
Facebook: M for Melo關於旅遊和生活的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