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5a.jpg  
2016.05.25b.jpg  

第一次有帶父母去旅行的念頭是五年前,但當時因為母親腳痛而臨門取消了。她說怕走不動,下次再去吧。

母親口中的下一次,結果是在三年之後。我們由當年的目的地北京改為廈門,由坐飛機轉成坐火車可到的福建。因是跟旅行團的關係,一切被打點周到。除了是七月大熱天時酷熱難耐之外,旅程算是自在。

今年又想跟父母出門,而且想來一趟家族旅行。上一次一家人去旅行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了,老套講句,人生又有幾多個十年呀。

兩老之外還有兩個五歲和七歲的小朋友隨行,一行八人就這樣向東京自由行去!這一次旅行的原因之一,是想父母了解一下自己個女平時以甚麼方式去旅行。但出發後我對於行程準備的懶散作風有點感到後悔了,我是不應以自己方式和父母小朋友去旅行的!!!

1)具體清楚酒店位置

我的其中一個原罪是我對酒店的位置沒有一個清晰的方向,以為打印了google map出來便大安旨意。結果害得全家大小拉著行李箱在新宿亂兜了大半小時。如果是我自己或跟朋友旅行就當然不要緊,但見家人又累又餓實在不太好受。

2)一日安排不多於兩個景點

平時自己都喜歡慵懶遊,但想不到扶老攜幼時,在行程安排上要更加打個八折。其中一天我們去築地、三鷹之森美術館和淺草晴空塔,結果去完所有之後已經是晚上十點了。我們也始料不及如此安排已是過於繁忙,頻撲一整天真的超累,於是我們馬上刪減了來日的部分行程。

3)清楚父母旅遊目標

每人對於旅遊感興趣的事都不同,就好似家父對於在鎌倉歪曲的電線桿和欖車候車室內的暖氣機的興趣竟比對風景更大一樣,難猜測矣!我本以為他們對於日本的神社或感興趣,但在他們眼中原來又是另一回事。適逢三月尾到訪,母親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要賞櫻花,見她對著含苞待放的花冧肉緊地稱作「冧冧」時,我就知道所有行程都可以不去,唯賞花一定要去!

2016.05.25c.jpg  
(雖然不是盛放期,總算是看到了櫻花)

4)清楚每一天行程的交通線路

又是錯在太老定,沒有在前一天了解轉乘方法,結果又是一家跟著遊車河。如果父母都不是對旅行很熱衷的人,好像都不太適合長時間坐車為求一個景點。

2016.05.25f.jpg  
(在火車上寫日記中)

5)正餐比甚麼都重要

父母眼中「餓親」是不被接受的!而且更不能餓親個孫同仔女。雖然我們在物理層面上是去了鎌倉,但我不認為真正去過。皆因我們在江之島站外移動了一、二百米後,小朋友就說要去厠所,因此不得不回頭找餐廳借茅厠順便祭一祭五藏廟。吃完飯我打算在附近走走,但見父母均不甚興趣,結果打渡回府回東京去。

6)時間預留要比平時多一倍

人多除了好辦事,人多有時也很耗時。明明是十五分鐘的路程,我們多數都需要更多時間才走完。單人匹馬趕飛機趕火車還可以用跑的,但怎樣也不能夠要父母時刻用衝的。時間上真的需要預留得寬鬆一點,旅行自自在在對自己和對父母都比較舒服。另外我們曾經在上、下班時段出現在新宿車站,那股人潮可真是多到嚇死人,一不留神就很容易跟小朋友走失。

2016.05.25e.jpg  
(Kids in stripes on stripes)

7)我們只是陪父母旅行

如果在出發前都沒有這個覺悟,我相信這趟旅行必會陷入左右為難的局面。人在東京,我本想抽點時間去逛戶外用品店,結果到離開那一天都抽不出一小時過去。因一開始就已經不存期望,而且深知日後自己大把機會再來,所以又覺得沒怎樣。這一次旅行只要兩老平安高興就是mission completed!


總觀幾天在東京的行程,的確係攰過返工,直至去到鬼怒川溫泉旅館才輕鬆下來。難得豪住溫泉旅館,我當然要盡用設施。除了初嚐非常精緻的和式料理,更無蝕底來個風呂,原來裸湯都不是想像中尷尬,呼~

2016.05.25d.jpg  
(第一次豪住溫泉旅館,甚麼都試下!話說我第一次穿浴衣)


相關文章:

[日本]地下鐵
http://melomelo.pixnet.net/blog/post/62965748

[中國。廈門]我在廈門摸門釘
http://melomelo.pixnet.net/blog/post/58840900
---------------------------------------------------------
Facebook: 
M for Melo關於旅遊和生活的小事
https://www.facebook.com/mforme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